张志林

创建时间:  2017-10-20     浏览次数:


,1935年出生于上海市,1958年毕 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半导体专业。现任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新型显示技术与应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及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发 光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发光学报编委,多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委。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982616   Fax:021-69982616 E-mail;zlzhang3@mail.shu.edu.cn
通讯地址: 上海市嘉定区城中路39号 206室     邮编:201800
工作经历
1958-1965 中科院北京物理所:进行发光与光电导的研究
1958-1965在中国科学院北京物理研究所发光研究室任实习研究员。从1958-1965年先后从事粉末型电致发光屏的研发,CdS粉末光电导材料的研究,以及由此两者结合的固体像加强器和光加强器的研制。
1965-1984 中科院 长春物理所:进行像存储屏、电致发光屏、红外辐射源、太阳电池研究
1965-1984年随中科院北京物理所的固体发光研究室整体搬迁到中科院长春物理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1980年晋升为副研究员,任课题组 长,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继续从事发光与光电研究。先后完成激光扫描光电导像存储屏、粉末型的电致发光屏的流屏工艺,实现了大面积电致发光屏的制备工艺、用 于反坦克导弹的红外辐射源以及AlGaAs/GaAS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1984-1990 上海科技大学:教学和光致发光及无机交流薄膜电致发光的研究
1984调到上海科技大学,历任副教授、教授、上海大学材料科学系发光与光电研究室主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1989年晋升为教授, 教学方面先后开设和主讲了半导体物理(本科生课程)固体物理选论(硕士生课程),高等半导体物理(博士生课程)。
科研方面从1985年开始创建发光与光电研究室任研究室主任,至1987年初步就绪,为开展发光与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提供了基础。先后研制 成发光玻璃、发光搪瓷、超长余辉发光塑料膜、以Si 3N 4为绝缘层的ZnS薄膜电致发光屏、蓝色SrS:Ce薄膜电致发光屏(863项目,填补国内空白)、以陶瓷为基片的薄膜电致发光器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990-2001上海科技大学1994年合并为上海大学;开始了有机薄膜电致发光(OLED)的研究.
1990 年在国内最早开始了有机薄膜电致发光( OLED )的研究,从材料合成到原型器件研制,建立了材料合成和提纯设备,基板清洗,器件制备和测试等全套装备 .
1995年被聘为厦门大学兼职教授,厦门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
1997-2002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大项目“有机及聚合物薄膜电致发光材料于器件的研究”系统的研究了OLED器件的效率,色彩,寿命等基本 性能并得到了很大的提高,2000年绿光器件的半寿命已达到1万2千小时而且突破了很多器件工艺的难关,是当时唯一能研制出数码显示屏和动态矩阵显示屏的 单位,已具备了逐步向产业化转移的条件。
1998年赴香港城市大学建立和开展OLED研究在该大学研制了香港第一块OLED显示屏。
在此期间还与美国光阵公司合作,在2000年我们研制的OLED动态显示屏第一次在美国SID会议的美国光阵公司的展台上展示,并受到好评。
2001-2005进行产业化的尝试:
2001年9月25日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合资成立了国内第一家进行OLED产业化研发的公司“ 上海航天上大欧德科技有限公司”任该公司的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到2003年自主设计和建成了国内最早的7英寸试验线。在该线上研制出了数码显示屏和手机用和仪表用的PMOLED矩阵显示屏和相应的样机。
2003年又接上海市科委的重大攻关项目与上广电的平板显示中心合作进行彩色OLED矩阵显示屏的研究。到2006年圆满完成了该项目得到了彩色矩阵显示 屏。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紫外臭氧表面清洗机、表面功函数测量仪及OLED老化寿命测试仪等多项仪器。
2005年-至今,建立以AMOLED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平板中心,
2005年获得教育部的认可在原有OLED研究学科的基础上进一步与学校的其他3个优势学科整合组建以AMOLED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新型显示技术及应 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任该实验室副主任,2007年3月15日经教育部组织验收通过正式成立。
2005年开始了有机TFT的研究,开始进入以驱动OLED为目标的TFT基板的研究。
2006年末-2007年3月赴台南成功大学帮助建立和开展OLED研究工作,同年开始进行ZnO氧化物TFT的研究,
2007年上海大学与上广电正式签约,把上广电的平板显示工程中心迁到上海大学,与上海大学联合成立上海大学广电电子平板显示联合工程技术中心。至此上海 大学已成为除了清华大学以外在国内最大的OLED研发中心之一。
2008年参与了以微晶硅TFT为基板的AMOLED显示屏的863重大项目,建立了微晶硅TFT的中试线,在国内建立了第一条从TFT基板一直到 OLED的第一条完整的AMOLED中试线,并于2010年圆满的完成了该项目研制成国内第一款7英寸微晶硅全彩色TFT-OLED动态显示屏。与此同时 还开展了氧化物TFT的AMOLED的研究工作。
2010年参与了由维信诺、上天马、昆山工研院平板中心、华南理工、上大和海信等单位联合承担的“大尺寸AMOLED关键技术与工艺研究”863重大项 目,并于2011年底圆满完成。
国际合作和担当课题:
        在此期间与 日本芝蒲工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国立成功大学,美国光阵公司等单位开展合作研究。自87年以来共承担科研项目40项,参与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项,其中第一申请人的的有11项包括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此外863项目5项,973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项目8项,上海市教委项目5项。目前 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发表有关论文200多篇,申请到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鉴定科研成果6项。已投产的仪器有:OLED老化寿命测试仪,表面功函数测试仪,UV O 3表面清洗机。
已投产的仪器有:OLED老化寿命测试仪,表面功函数测试仪,UV O 3表面清洗机。









下一条:沈礼权 (Liquan 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