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上海大学新型显示实验室成功主办第二十届先进显示材料和器件(ADMD 2016)国际会议

创建时间:  2016-11-02  任春明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19至21日,由上海大学新型显示技术及应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新型显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The 2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dvanced Display Materials and Devices(ADMD 2016,第二十届先进显示材料和器件国际会议)在上海大宁福朋喜来登酒店隆重召开。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和新型显示产业工程技术人员200余人(其中海外参会代表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探讨先进显示材料和器件的关键问题,并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信息共享。
         “先进显示材料与器件国际会议”简称ADMD会议,每年举办一次。1996年由日本高分子化学学会、韩国化学工业与工程学会发起,2013年起由中、日、韩三个国家轮流主办,是国际显示材料与器件在合成表征、计算模型、设备制造和现实世界应用等领域的重要学术会议。与往届ADMD国际会议不同的是,本届ADMD 2016国际会议面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具有学术和技术相结合的新特点,为高校、科研院所及工业界专家搭建了很好的国际交流平台,对促进全球新型显示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本次会议包含开幕式、大会邀请报告、分会邀请报告、墙报展、中国OLED产业专场讨论会和闭幕式6个环节。会议开幕式由ADMD 2016大会主席、上海大学新型显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建华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国际事务处万旺根处长出席会议并作开幕致辞。
        会议特邀了6位显示材料和器件领域世界著名的科学家作大会特邀报告,分别是来自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美国工程院院士、OLED发明人、沃尔夫化学奖得主Ching W. Tang教授,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的国际液晶协会主席Hiroshi Yokoyama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中国科技部“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彭俊彪教授,日本九州大学的热活化延迟荧光OLED材料发明人Chihaya Adachi教授,韩国首尔大学 Jang-Joo Kim教授,以及韩国庆熙大学的柔性全彩 TFT-LCD发明人Jin Jang教授。
        会议还安排了5场分会报告,包括39个分会邀请报告及85个墙报报告。与会人员就液晶材料与器件、OLED及柔性显示和材料、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及薄膜晶体管(TFT)等领域的诸多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其中来自上海大学新型显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东方学者杨绪勇教授、李喜峰研究员和王子兴博士分别作了分会邀请报告,向国内外同行分享了他们在OLED材料和器件、QLED材料和器件以及氧化物TFT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他们的报告引起了众多同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在“中国OLED产业专场讨论会”环节,来自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Ching W. Tang教授、上海大学的张志林教授、京东方科技集团的Huai-Ting Shih博士、上海天马微电子的DZ Peng博士、维信诺的高孝裕博士以及和辉光电的Carl Tsou博士分别畅谈了目前中国OLED产业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OLED显示技术具有自发光、广视角、几乎无穷高的对比度、较低耗电、极高反应速度等优点。但是,其价格(较大显示面板)、寿命、分辨率暂无法与液晶显示器匹敌,如何通过开发新材料和新技术实现产业快速发展是目前OLED产业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本次会议闭幕式上,首先进行“优秀墙报奖”颁奖表彰仪式。来自中国、日本及韩国的10位墙报报告人获得了本届会议的“优秀墙报奖”。其中,上海大学新型显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5级硕士研究生李意以“The effect of glass powder particle size on glass-glass laser bonding”为题的墙报报告获得了该奖项。大会主席张建华教授和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马俊副总裁分别给获奖人颁奖。最后,大会主席张建华教授以及ADMD会议创始人,日、韩大会主席Tomiki Ikeda和Lee Soon Park教授分别作闭幕致辞,此次会议圆满落幕。
        此次国际会议获得了海内外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罗切斯特大学Ching W. Tang教授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称这是一场学术水平极高的国际显示盛会;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马俊副总裁则盛赞此次会议即展示了新型显示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又为行业实际需求的解决提供了切入点,是一次“产学互动、心智相宜”的国际盛会。
        此次会议会务工作全部由海大学新型显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老师及研究生志愿者承担。新型显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以上海大学在新型显示材料与器件、微电子、先进封装、数字视频等领域已形成的多学科交叉、设备完善的主干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为基础建成的,是一个打破学院、学科之间的围墙,组建的“跨学院、学科、跨中心”学科交叉研究大平台。通过主办此次会议,上海大学新型显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拓宽了新型显示技术领域国际合作范畴并加强了已有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本次国际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进一步促进上海大学与国内外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上海大学“双一流”高校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会议得到了工业界同行包括上海和辉光电有限公司、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博睿斯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昆山维信诺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赞助和支持!还得到了上海大学国际事务处、科技发展研究院和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大力支持!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云圻参观重点实验室并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俞钢博士和安达千波矢教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