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与交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报告:钙钛矿纳米晶:从合成到应用

创建时间:  2021-05-27  任春明    浏览次数:


时 间:2021年6月4日 14:00-16:00
地 点:上海大学 平板楼二楼会议室
主持人:杨绪勇

专家介绍:

黄河,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欧盟玛丽居里学者。2017年8月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系,师从Andrey Rogach讲席教授。博士毕业后,在德国慕尼黑大学Jochen Feldmann院士组从事博后工作3年。2021年3月加盟苏州大学。主要从事领域:纳米材料的合成调控、原位异位监控、机理探究和基于钙钛矿等新型纳米材料器件和应用。已发表文章超过30篇,(第一或通讯作者文章共14篇,包括Nat Commun、3篇Angew Chem、Mater Today、Adv Sci、Chem Mater等),论文总引用超过3500次,H因子22。

报告摘要:

钙钛矿纳米晶具有发光半峰宽窄、荧光量子产率高等优点。它可以采用更低的反应温度和更简便的制备方法,并且不需要进一步的表面钝化处理就可以获得较高的荧光量子产率。本人长期从事“钙钛矿纳米晶微结构及发光的化学调控”研究,在本报告中将总结本人在钙钛矿纳米晶领域的工作。从2015年我们首次发现杂化钙钛矿的尺寸效应开始,我们逐步通过不同的辅助手段对钙钛矿的生长过程进行探究。随后针对稳定性问题我们首次提出了防水包覆手段。进而我们通过实时荧光监测手段对钙钛矿的合成过程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提出了钙钛矿生长和纯化的模型。


 





上一条:学术报告:一价的钙、镁离子及其铁磁性、生物磁性等特异性质


下一条:学术报告:半导体量子点微型激光研究进展和展望